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基础教研室 > 书香人生

书香人生

2015年04月07日 08:52:36 访问量:854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39班的岳云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人生》。

读书,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秀传统。读书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它就像一支明亮的蜡烛,照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人的一生因书而精彩,因为书 ,你的人生将书香弥漫。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书文化流传千年,古人刻苦读书的感人事例层出不穷。我们都熟悉一个叫“悬梁刺股”的故事:汉朝有个叫孙敬的人,从小勤奋好学,他每天晚上学到深夜,为了避免发困,他用绳子的一头拴柱头发,另一头拴在房梁上。战国时,有个名叫苏秦的人,想干一番大事业,便日夜刻苦读书。可是深夜读书时,他总爱打盹。于是他就在自己打盹的时候,用锥子往大腿上刺一下,以提起精神,继续读书。

时至现代,爱书之人依然层出不穷。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王亚南,1933年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时,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使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说:“请你把我绑在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就将他牢牢地绑在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说:“啊!中国人,真了不起!”这些名人轶事,不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缩影吗?

    或许有的人会说读书没有什么大用处,我想告诉这些人,读书,必须要抱着一种用灵魂去读的心态细细地品味书里的涵义,做到“眼到、心到、手到、脑到、嘴到”。只有这样,读完书后才会有一种“满载而归”的喜悦。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杜甫一句很有说服力的名言。我在读初一年级的时候作文很差,作文里的句子经常“牛头不对马嘴”,不但给我带来了很多烦恼,还使我对写作文产生了厌恶情绪。然而,是书彻底地改变了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读小说,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读书,对书中人物的敬佩和喜爱之情常常在我读书时油然而生,我的写作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语文成绩直线上升。所以,我对书的热爱之情至今还很浓厚。

    书籍,让混沌被辨析,书籍,让嘈杂变静谧,书籍,让校园变芬芳。我们这一代一定要把书香传统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让书香弥漫每个人的人生!

编辑:网站管理员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