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十佳孝心少年事迹汇报(一)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十佳孝心少年事迹汇报(一)

2014年04月23日 11:08:35 访问量:5460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十佳孝心少年事迹汇报(一)

我叫郭晶净,是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名师范生,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十佳孝心少年”竞选活动,我认为“十佳孝心少年”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多的是一种认可和鼓励。下面我就自己的情况,做一下简单的汇报。

从小的时候,我就很听话,虽然不知道孝心到底是什么,但也有一种朦胧的概念,就是要听爸妈的话,不能惹爸妈生气。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把奖状拿回家,爸妈高兴了很长时间,逢人就炫耀,从那以后我就很努力的学习。从小到大,我算得上品学兼优,友爱同学,尊敬师长,除了例行的家长会,从来没有被请过家长,没让爸妈为我学习上的事情操过心,就算是青春期,我也没有叛逆过。其实有时候心情不好,也会想发脾气,但是一想到爸爸妈妈,就会想办法调整自己。因为照顾这个家,供养我们三个,爸爸妈妈实在是太累太辛苦了。我们家经济条件不好,弟弟属于超生。那时为了要弟弟,家里的房子被拆掉,而且被罚了一大笔钱。为了养家爸爸不得不去了外地打工,而妈妈在家种地,照顾我们三个。那时候我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叠叠被子,扫扫地,刷刷碗,倒垃圾等一些日常事务,再大一些的时候就和妈妈一起去地里,给棉花掰杈,给玉米提苗,锄草,施肥,打药等。虽然不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去玩,但是可以帮爸妈分担一些事情,所以很快乐很满足。

每次周末回家的时候都会给妈妈洗洗脚,剪剪指甲,空闲的时候,会和妈妈一起在院子里晒晒阳光聊聊天,我很享受那种氛围,平淡却幸福,唯一的缺憾就是爸爸不在家。所以我盼望着快快长大,找一份好工作,好卸下爸妈身上的重担,最起码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不再聚少离多。我很好的规划着未来,并为之努力,可薄薄的一张纸,却击碎了我所有的希望和幸福。爸爸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我根本不能相信,也不敢相信。可这残酷的现实,我却不得不面对。

为了治病,妈妈陪爸爸去北京治病,而我不得不操持起家里的一切。爸爸生病,本就困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的九亩地就成了唯一的经济来源,绝不能荒废掉,我只能隔三差五的请假回家,打药,施肥,浇地。一喷雾器水大约五六十斤,背上去后,腿都发软,肩膀勒得生疼,可是我不能放下,只能咬着牙坚持去打,九亩地打完要十几喷雾器,打除草剂的时候更多要二十几桶,打完之后坐到地上,累得一点也不想动,肩膀上勒的淤了血,火辣辣的一跳一跳的疼。还有上化肥,给麦子上还好些,只要把一千斤化肥分开,半袋半袋的背到地里,然后用盆子均匀的洒到地里就好了。虽然洒完后胳膊和腰都很酸疼,但是休息一两天也就好了。给玉米地上化肥就难一些了,要把化肥装到自制的袋子里,搭到脖子上,一手抓头,一手控制化肥的量,顺着垄,一沟一沟的洒,不仅很累,而且天气热,汗水顺着脸往下流,流到眼睛里也顾不得擦。浇地虽然不累,但是操心,不仅铺袋子,还要看垄沟,盯得时间特别长,如果河里水少的话,有可能要浇上一天一夜。最怕晚上垄沟打漏子,天黑看不到,等发现就不好堵了,堵的土都被水冲走,当时急得恨不能把自己堵那里。干这些农活虽然很苦很累,但一想到北京的爸妈,就有了无限的力量和勇气。

当时,我不仅要干好地里的农活,还要照顾弟弟,那时弟弟还有四个月就要高考了,怕他受影响,妈妈一直让我瞒着他爸爸的病,每次给弟弟打电话都要强颜欢笑,告诉他爸爸妈妈很好,家里很好,挂掉电话之后就会忍不住大哭一场,心里太难过,想爸爸妈妈,担心爸爸的病,心就像在火里烤,每天都是煎熬。

因为妈妈怕我担心,每次我打电话,都告诉我爸爸的情况很好,直到春节回家的时候,爸爸结束了一个疗程的化疗,我看爸爸的CT片子和病历,才知道爸爸的病到底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我无法替爸爸承受病痛的折磨,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安慰照顾爸爸。爸爸回来后我每天都给爸爸泡脚洗脚,给爸爸端饭喂药。陪爸爸看他最爱看的电视节目,陪爸爸散步聊天。爸爸最喜欢听评书,我就从电脑上下载了好多评书,陪爸爸一起听。刚过大年初一,别人都还沉浸在新年的快乐中,而我已经陪爸爸去了北京接受第二次化疗。第一次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我心里是有些恐惧的,站在马路上我根本就分不清方向,可是看到爸爸因为化疗的副作用恶心,吃不下饭去,我压下所有的恐惧去找超市,给爸爸买一些新鲜的水果。因为正赶上过年,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我跑好多地方找好一点的饭店,买一些饭菜,只希望爸爸多少能吃点,看着爸爸受病痛的折磨,我恨不得自己去替爸爸承受。第四次化疗后,效果不是很好,医院拒绝再给爸爸进行化疗,我们只能听医生的建议回老家做放疗,尽可能的减轻爸爸的痛苦。其实从北京回到家里,我心里就明白了,爸爸的病只不过是在拖日子了。可是那时候爸爸看上去还很好,甚至还能自己开车,我们一起去市场买乌龟养,一起去放风筝,我总在心里安慰自己,没事的。可是爸爸的病发展得很快,疼痛也越来越厉害,不得不再次住进了医院。最后的那段时间里,爸爸已经下不来床,我和妈妈在医院里伺候爸爸,给爸爸喂饭,喂药,擦擦洗洗,端屎端尿,我一点也不觉得脏和累,我宁愿这样伺候爸爸一辈子,也不愿意他离开。但不管怎样努力,爸爸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虽然知道这一天早晚要面对,但这一天真的来临,我的情绪还是会崩溃掉,打了一针剂才勉强支持下来,帮着妈妈给爸爸穿上寿衣,安排爸爸的身后事。

爸爸的离开对妈妈的打击很大,从爸爸发现病到去世不到8个月的时间,妈妈的头发几乎全白了。妈妈的身体不太好,有严重的高血压,最高的时候高压都到了200,我很害怕,我不想没了爸爸再没了妈妈,我更加细心的照顾妈妈,开解她,安慰她。希望妈妈尽快从爸爸离世的痛苦中走出来。那段日子我还要处理爸爸住院时合资医疗报销的事情。从医疗办公室和财险公司来回的跑,为了省钱,从来都不打车。那时候还是夏天汗水使衣服都湿透了,脚上磨得起了泡。有时候医疗办的人多一些,那儿的办公人员就会很烦躁,态度也不好,但是为了把手续办全,只好把委屈咽回肚子里,叔叔阿姨的叫着,只求少跑一趟冤枉路。回到家里,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还要装作很轻松的样子。

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能做到的事情,我都尽力做好,不想再让妈妈操心,尽可能的分担妈妈的压力。只要我在家里,烧水,做饭,刷碗刷锅我都会做,我尽自己所能,让妈妈 轻松一点。弟弟也很懂事,会帮我做事,会逗妈妈开心。姐姐那段时间也带着孩子在家里陪妈妈。小外甥很可爱,妈妈也很疼爱他,孩子的笑声多少让这个家有了一些生气和希望。很快,到了过秋的时候,玉米成熟了。收玉米的时候别人家都用上了大型的收割机,而我们家为了省钱是自己用手掰,然后用三轮车拉回家。钻在玉米地里,又痒又热,晚上回家还要在院子里扒玉米皮,十点多才可以休息,第二天起早再到地里去收玉米。过秋的那十几天累得受不了,可是一想到妈妈,就有了无限的动力,这点苦累又算得了什么。

写这篇申请书的时候我哭了很多次,想我爸爸,回忆一就痛一次,写了好几次才写完。这次参与竞选 “十佳孝心少年”,不仅是希望自己能得到认可,更多的是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影响到更多的人。在陪爸爸住院的日子里,我看到了很多,感触也很多。有些人身为人子,不仅不在床前尽孝,而且对病中的父母大呼小叫,无礼索要,给父母增添负担。在这个“老人摔倒要不要扶”都成为关注焦点的今天,很多问题已容不得我们忽略。现在有多少孩子能够认识到他身上的名牌鞋子名牌衣服都是父母一分一分挣来的血汗钱?有多少孩子在周末回家的时候能够给自发爸爸妈妈洗洗脚?有多少孩子能够坐下来,和父母心情平气和的聊聊天?我想孝顺我爸爸,我想和他说说话,聊聊天,可是他不在了,当你体会到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时,就已经晚了。

孝顺父母,不需要你挣多少钱,有多大的成就,只需要你常常回家陪他们吃一顿饭,变天的时候打一通电话,叮嘱他们多穿衣服,多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很简单的事情却很少有人做到。很多人都在想等我挣了钱,会孝顺父母的,可是你忘了,时间和疾病是最残忍的杀手,父母不一定等的到!所以,我竞选这次的“十佳孝心少年”,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每一分钟,能够孝顺父母不是你的责任与义务,而是一种幸运和幸福!希望领导能批准我的申请,我会尽自己所能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去尊敬老人,孝顺父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正能量!

 

 

                        郭晶净

2014410

编辑:张海峰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