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开学在即,安全先行——2023年秋季开学前致家长一封信

开学在即,安全先行——2023年秋季开学前致家长一封信

2023年08月31日 21:31:21 访问量:2845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转眼间,愉快的暑期已近尾声,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学期。为确保广大学生如期返校,安全有序开启新学期,收获快乐与成长,在此提醒家长朋友,请您务必和孩子一起牢记以下安全事项:

调整心理状态

1.假期末尾,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长途旅游或刺激性的游戏,并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为孩子营造一个收心环境。

2.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以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3.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让孩子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4.跟孩子一起检查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回顾上学期知识的同时预习新学期内容。

5.和孩子一起添置一些开学用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开学氛围,进而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期待开学。

6.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提前联系一下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假期里的见闻和“新鲜事”,相互关心,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7.跟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计划,树立学习目标,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心,消除假期结束的失落感。

  防溺水安全

1.告诫孩子,不去野外水域游泳、捉鱼虾、玩水,放学按时回家。

2.有同学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家长。

3.教育孩子,如果想玩水,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馆。

4.若有物品不慎掉进了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应回家告诉家长。

5.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大人帮助,同时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不得盲目施救。

  交通安全

1.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不在路上并行骑车。家长骑车带孩子时,大人小孩都要确保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2.外出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斑马线、天桥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在马路上、车辆周围玩耍;在路口要环顾四周,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3.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乘车时系安全带,到校时及时下车;不乘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不坐超员车。

5.要避开暴雨、雷电、冰雹等恶劣天气上下学,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路段,要避开或绕行。

  校园安全

1.教育孩子不携带刀具、棍棒、烟酒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在学校或学校周围遇到可疑人员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安报告。

2.课间文明玩耍,不追逐,不打闹,以免误伤自己或同学。

3.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秩序,避免踩踏。

4.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5.教育孩子与同学友好相处,不打架斗殴,不欺负他人,遇到学生欺凌等突发情况立即向老师报告。

6.遵守寄宿规定,不乱拉电线、不用明火,不留他人住宿,保持寝室干净通风,熟知逃生通道,会用消防器材。

  食品与卫生安全

1.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卫生洁具,不随意用手揉眼睛。

2.在校生病或身体不适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

3.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的食物,少吃生冷食物,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4.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持充沛精力。

  网络安全

1.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不沉溺网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2.家长可与孩子商定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时间,如上学期间不上网,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每天的20时至21时可以玩,每隔20分钟让眼睛休息一下等。

3.广泛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让孩子多参与一些家务劳动、户外活动、体育锻炼,丰富课余生活,以淡化对网络的依赖。

4.教育孩子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慎见网友,防范性伤害。

5.注意信息安全,不把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如姓名、肖像、手机支付密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

6.告诫孩子对于陌生人发过来的链接,不要随意点击、下载等,不轻易向陌生账户转钱,谨防网络诈骗。

  家校协作

1.学生不能按时到校要请假,提前离校要报批,家校沟通要及时。

2.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不能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的学生,家长或学生要及时告知学校或班主任老师。

3.孩子节假日外出活动,家长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提前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安全保障。

4.家长要主动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掌握安全要求,认真开展家庭安全教育,履行监护责任。


来源:安全最大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